20170410

0409 蛋花

接下來要講述的是一個悲劇,發生在晚餐時段。

故事是這樣的。



我很喜歡做玉米濃湯。應該說,這是我唯一會做的稱得上料理的東西。

做法是跟我媽學的,以前住在中壢的時候,其實家裡不怎麼下廚的(雖然有廚房,但因為各式各樣的原因沒有在使用),但晚上還是會肚子餓啊,肚子餓的時候就會弄宵夜來吃。

很偶爾地,在家裡泡麵都已經吃完,我媽的下酒菜也買的不夠多的情況下,他就會叫我去便利商店買一罐玉米醬罐頭回來,順便再幫他帶兩瓶啤酒。

雖然我懷疑後者才是主要目的,不過跑腿的事情一般而言我是不會(也沒得)拒絕的。

玉米罐頭帶回來以後,他就會開始在廚房料理。

沒多久就會端上一鍋熱騰騰又香噴噴的玉米濃湯,鍋裡金黃色與乳白色互相交織難分難解,綿密又飄逸的蛋花蚊香圖案般繞旋於湯內,散出誘人的香甜氣味。

對於我貧瘠的美食素養來說,那是最棒的宵夜。

久而久之,我自然也想複製這玉米湯的美味。

後來搬來臺北以後,偶爾心血來潮我也會帶一罐玉米罐頭回家,試圖重現當時的美好。


最近也許是因為自己不怎麼吃肉了,總該替自己找一些食物的多樣選擇,所以有時候早餐或宵夜,我也會選擇玉米濃湯。

近來我吃東西比較清淡,不是很喜歡加太多的調味。在早期試過的配方中,我會加入雞湯塊或高湯讓湯底變得比較濃郁,但很顯然地我不能再選用雞湯塊了,也不想再多開一罐高湯。

經過一兩次嘗試以後,我決定加入洋蔥。

有了洋蔥自然散發的甜味,跟煮爛以後釋放出來的有點黏黏的感覺,我不用再往湯裡加太多奇怪的東西,或是糖,這讓我非常滿意。


總之,我最後試出來的最佳食譜如下:
  • 玉米罐頭一罐
  • 牛奶300ml
  • 水400ml
  • 洋蔥1/2
  • 雞蛋3顆
  • 黑胡椒少許
  • 鹽巴
流程大概是這樣的。我做料理需要有一套SOP,只要without SOP我就是Nothing了。

完全無法面對突發狀況。

所以我會先把所有的東西備好,把洋蔥半顆切成絲狀,約一公分寬。接著把水滾開,先丟入少許鹽巴,水滾以後我把洋蔥丟進去小火慢燙,大概要燙個十來分鐘吧。

煮洋蔥的過程中我就開始開玉米罐頭、打蛋花,然後等待,還可以哼一首歌,像是我最近聽三百遍的小小花國國王

等洋蔥差不多了,我便把玉米醬罐頭一滴不剩地倒進去,加入牛奶,搭配細心與愛心的攪拌,溫柔地翻弄它們,最後把蛋花緩緩倒入鍋中,灑入鹽巴與黑胡椒粒調味。

完美的玉米濃湯誕生了!

洋蔥的甜味與玉米簡直是絕配,鮮奶的濃郁與蛋花在湯裡的漫舞,這根本是世界上最美麗的一道料理。

出來的顏色也是那個很完美的金黃乳白,只差我沒有拿RGB色表來判斷色碼了。我都覺得自己弄得比當初的那個記憶中的味道好喝了。

而且你喝完以後,完全不用使用清潔劑洗鍋子!

你用水那麼一沖過去,手輕輕地抹就能非常乾淨地清洗完畢。

可以說,完全不含一滴油,也完全是天然乾淨的成份!(好吧,玉米罐頭本身我就不敢保證了)

廢話說完了。


今天晚餐的時候,家裡就提議要喝我煮的玉米濃湯。

然後他們從Costco買了一些熟食回來,我們就這樣將就著弄一弄。

於是我開始著手準備。

我平常煮的時候,都是抓我自己一個人的份量,不過實際上我自己都喝不太完,我估算以上的配方大概是三人份。

但今天有四個人要吃,我想了一下,今天拿的洋蔥又比較小顆,或許我可以丟整顆洋蔥進去?然後雞蛋我也多拿了一顆,牛奶只剩下一點點(150ml),我就請爸爸回家的時候順道幫我帶。

現在回想起來,我大概是有點緊張吧。一開始大體上都蠻順利的,直到打蛋的時候,阿姨說,加一點水稀釋蛋汁可以讓蛋花變得比較薄,飄逸的感覺會更明顯。我照做了。然後,在要放入蛋的時候,我手一滑,整碗蛋汁直接入了鍋底……

就這樣,整鍋湯在經過三秒鐘的加熱以後,瞬間浮滿了豆花般的「蛋渣」。

這已經不是蛋花了,我徹底失敗了。

在那個當下,我徹底感受到了日本人戰敗時,要切腹的感覺。我現在簡直就想把自己的頭埋進這鍋湯裡面自殺。

口感已經被破壞得差不多了,像是拿果汁機去打蒸蛋的感覺。亂七八糟的。

那味道呢?最起碼味道還可以吧?

我做了最起碼的調味,試了一下味道——Awful!

咬下洋蔥絲的瞬間,那個洋蔥還是脆的,洋蔥的腥味還沒有被釋放出來,洋蔥的甜味也還沒煮出來,我吃到了最刺激的部分,又澀又辣的氣味從我舌頭中擴散出去。

這時我弟走了過來,他看這鍋湯怪怪的,我只好跟他解釋一下狀況,他說他也要試喝,喝完以後,沒說什麼。

我本來只是糾結在蛋花跟洋蔥的問題上,補了一句:「算了,我想味道應該還可以吧……」
結果他居然回我說:「呃,自我感覺良好?」然後跑去陽台後面餵他的小兔子小鳥了。

我相信他完全不是有意的,他雖然說話白目,可是這句話不是白目,我覺得這應該是肺腑之言。我像是被呼了一個巴掌那樣,完全無法做任何回應。


不行,現在還不是自怨自艾的時候,我再度拿起湯匙,這次我細細地品嘗湯本身的味道。

整體上有點沒什麼味道,像是某些飲料店會使用的「奶水」,又帶點鹽巴的死鹹,你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兩種不一樣的味道在口中爭執,誰也不讓誰。除了蛋的味道以外,沒有鮮奶的香甜也沒有玉米的芬芳。

這點我把它當成是鮮奶不夠的關係吧,我想,等鮮奶回來情況可能會好一點。

然後我趕快試圖力挽狂瀾,這鍋湯還沒有結束!

我在內心盤算並檢討這中場失誤:我想我似乎是沒有燉洋蔥夠久的時間,我並沒有特別計時,就把玉米醬先倒下去了。再來,因為洋蔥的量比較多,我的水也沒加比較多,我其實應該燉更久的。

我趕快再加了一點水,整鍋湯的顏色變得黯淡下來,然後我繼續用小火燉著洋蔥,希望可以把它燉爛一點,把我心目中理想的甘甜氣味釋放出來,同時湯匙不斷地翻攪它,好像我正駛著一艘小艇,向前悄悄地划著槳,要潛入敵方的陣營。


牛奶終於回來了。

我興高采烈再加入400ml的牛奶,然後繼續燉煮,在鮮奶加入以後,整鍋湯的顏色比剛剛黯淡的情況看起來好多了,露出一點慘白,好像這鍋湯剛剛只是宿醉,去廁所吐了一頓。

大約過了五分鐘,我再次進行調味。

試喝,嗯,好吧。

我想最好應該就是這樣了。

關火,我把它端到餐桌正中央。


我想,講了那麼多,我還是要說我最喜歡的,沒圖沒真相。


這是最後的成品。

顏色是勉強可以了,但你可以看到旁邊的那個稠狀粉碎的蛋花——像極了嘔吐物。

今天真的是我人生中最黑暗的一天了,這個國家應該要替我降半旗的。如果我們有自己的國家的話。

我其實甚至覺得我有點憂鬱症發作的,我應該為這鍋湯感到可恥才對,甚至覺得晚餐也吃不下了,我要帶著這鍋湯亡命天涯。

可是,我更應該勇敢面對自己的失敗才對。

自己的恥辱自己吃。

要是一個廚師不敢食用自己做出來的東西,他還配站在廚房裡嗎!


所以,今天晚上我喝了四大碗這個東西。(事已至此,我不敢再稱呼他為「湯」)

家裡的人都沒有再特別對這個東西說什麼,他們都明白了我的失誤。而且每個人都有捧場喝最起碼一碗的這個東西。

當我喝到最後一碗的時候,本來一直有個怪味我說不上來,然後我終於明白了。

洋蔥,我加了洋蔥。

太多的洋蔥讓整鍋湯變得很腥稠。甜,甜是甜,可是那個洋蔥的味道太明顯,我喝到後來,幾乎最後的滑、黏、膩,那些本應該被整鍋湯平均分擔掉,以及被鮮奶中和的腥味全都被留在那裡了。

除了蛋花以外,原來,我從第一步棋開始,就把自己引領進地獄了。


嗯,直到現在我在打這篇文章的時候,肚子還是不太舒服。

我不確定是什麼樣的感覺,慣例說是脹氣。

可能是吧。

我只能把它稱呼成,我中了洋蔥毒。


以此篇日記記下今天的羞辱,引以為誡。

哪天回頭反省時,我要提醒自己:
  • 洋蔥不要加太多
  • 蛋花不要下太快
  • 廢話不要說太多
晚安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如果你的留言沒出現 一定是莫名其妙被丟到垃圾留言區了

我會定期查看 切勿擔心

試著輸入任何點子!也許它們都出現過。